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2014日本行]京都祇園。天周,預約限定的低調美味天婦羅料理

天婦羅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料理之一
所以之前在做功課時意外發現這間只能招待預約客人的天周後
就決定雖然他晚餐是不二價的5000日幣/人
但一定還是要來吃上一餐!
店家的位置位於熱鬧的四条通上
低調的門廊沉澱心情也頗有韻味
不同於有平價商業午餐的中午時段
晚上的天周只招待有預先訂位的客人
如果沒有事先訂位的話,老闆會表示歉意地請你下次再來
雖然我的日文程度幾乎等於零分,但還是堅持要做板前的位置!
(不過晚上的客人好像都是坐在板前!)
師傅是很性格的大叔,穿著非常優雅,而且還打領帶!
本日特選素材!
在開始料理前,師傅會先將這些特選食材拿給客人確認
避免裡面有客人不敢吃或不能吃的東西,很貼心!
咖哩鹽、原味海鹽、抹茶鹽
三種不同口味的鹽,如果不知道如何使用也無須擔心
因為師傅會在每一道料理分別交代他的推薦沾法
一定要有的日式經典沾醬,羅波尼與和風柴魚醬油
另外還有新鮮檸檬汁可以選擇!
整份套餐除了主角天婦羅外,還會有季節性的各種前菜
這次來訪用餐剛好都使以鰻魚為基底加以變化
鰻魚凍
鰻魚切成碎丁後夾入熬煮過的魚皮膠質
非常海味又富含膠質的一道料理
不過害怕魚腥味的朋友對於這道料理可能會有些許的卻步
因為那味道真的非常海鮮orz
炸蓮藕
今晚的重頭戲炸天婦羅們就從爽脆的蓮藕開始
簡單的炸蓮藕外表酥脆內部鬆軟搭配咖哩鹽相當不錯!
 炸鰻魚壽司
第一次吃到包炸鰻魚的壽司
原理簡單,但是醋飯的滋味與鰻魚搭配得很剛好
簡單的一道小品卻很美味!
醃漬鰻魚邊
不太喜歡這道,因為魚刺很多看得我很驚恐
雖然其實都是軟刺應該沒有不能吃的問題
而且我本身也不太喜歡那個醃漬的味道
炸海膽
海苔包裹著海膽再沾上麵糊下去油炸
外層的麵衣酥脆乾爽無油味
海苔則保護了內部的海膽也增添了整道料理的香氣
內部的海膽經過油炸呈現一種微溫卻又鮮嫩的口感
半熟的海膽腥味全無又不失鮮味,不需要任何的佐料就已相當美味
是當晚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的一道料理!
炸香菇
看似簡單的料理卻可看出師傅的技術
不但外頭的麵衣薄脆,香菇的熟度也相當完美
一口咬下不但口感鮮嫩,甚至還會噴汁!
不管搭配哪種沾醬都很合適!
季節沙拉
這道沙拉是在一道道天婦羅之間端出來的
醬汁走的是油醋風格,而且有些許的芥末味
微微的嗆味與酸味搭配各式新鮮爽脆的蔬菜
是有非常優秀的解膩效果的一道料理!
炸鮑魚
酥脆的麵衣加上完美熟度的鮑魚,一旁的內臟也因為油炸而少掉腥味
雖然說好品質的海鮮生吃就好,但是做成天婦羅實在也是很不錯啊!
搭配簡單的檸檬汁,微酸的滋味更能引出海鮮的鮮甜!
 炸蝦腳
完全不浪費食材的師傅
將蝦子的觸鬚裹上麵衣後加以油炸
炸得酥脆的蝦腳吃起來有種特別的酥香感
有點像仙貝的口感,是很有趣的一道小品
炸糯米椒
完全不辣的糯米椒,經過油炸後外酥內軟
而且沒有任何傳統上椒類的特殊草味
我覺得就算不喜歡椒類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這道喔!
(雖然以我這個超愛椒類的人來判斷好像不準XD)
鰻魚蒸蛋
非常細緻的蒸蛋料理
中間的夾層有著去除小刺的鰻魚肉
搭配上海鮮高湯勾芡的醬汁再佐以少許的梅肉提味解膩
相當富有日式優雅的一道前菜料理!
炸蝦
這應該是最廣為台灣人知曉的天婦羅料理!
新鮮的蝦子有著完美的熟度,蝦肉鮮嫩而有彈性
而且有著好品質蝦子才會有的特殊鮮甜
搭配傳統的蘿蔔泥醬汁或是海鹽都很速配,甚至不要任何沾醬就很美味
午餐時段有炸蝦天婦羅飯,而且相對便宜很多!
喜歡炸蝦又有預算考量的朋友可以考慮
炸鱚(ㄇ一ㄣˇ)魚
鱚魚的熟度掌握一樣很棒,保留了軟嫩的口感
酥脆的外衣,加上蘿蔔泥醬汁更添美味!
不過我教錯師傅鱚魚的念法真是太對不起他了QQ
炸玉米
非常特別的一道小品,從來沒想過天婦羅的炸蔬菜能有這種玩法
玉米炸過後有著爽脆的外衣,一咬下卻又是滿嘴的鮮甜
雖然看似平凡,但卻令人驚艷!
搭配咖哩鹽後讓整體的滋味更為豐富多變!
炸干貝
這道炸干貝完全顯現出了師傅的高深功力
因為貝類料理是非常容易出水返潮的海鮮
然而這道炸干貝不但麵衣在上桌時仍然維持著酥脆的口感
干貝的熟度更是完美的3分熟,只有最外面一圈變成白色
內部仍是淡淡的淺膚色,一口咬下仍可嘗到鮮嫩的口感與滿滿的海味
由於干貝本身的鮮甜海味非常充足,什麼沾醬都不用就很美味!
炸鰻魚
老爸說這是比較高級的白鰻
但其實我分不太出來鰻魚的品種...
只知道這魚肉的口感特別有彈性與酥脆的麵衣相得益彰
另外小刺真的去除得很乾淨,讓人吃起來很安心!
炸甜豆
簡單的炸甜豆是今晚的最後一道炸蔬菜品項
 一樣是外表酥脆內部卻鮮甜好吃!
炸迷你香魚
老爸說這是沒有長大的baby香魚
我必須要說,這道料理的驚奇處之一是
他是活生生從師傅後方的魚缸裡被撈出來料理的
坦白說我實在搞不太清楚師傅究竟是如何處理油炸這條魚
不過由於我實在是不太喜歡這種炸小魚類的料理
所以吃了半條後就交給老爸解決!
但根據老爸的說法是一道美味的料理!
上完一連串的天婦羅後,老闆娘會詢問客人關於最後一道菜的選擇
基本上就是茶泡飯與天婦羅飯兩種大類
京麥茶與醃菜
醃蘿蔔與小黃瓜都是相當常見的醃菜
微酸的滋味可說是解膩的良方
炸蝦茶泡飯
現炸的鮮蝦佐以紫蘇葉、米香、海苔
再加上現磨的山葵與熱湯
是一道相當傳統而道地的日式美味料理
可惜我的肚子不能夠再大一點,不然真想吃完QQ
綜合海鮮天婦羅飯
由於這款飯類是乾的,所以還會附贈味噌湯一碗
切成小丁的各式海鮮加上細嫩的韭菜裹上麵糊油炸
吃起來酥脆又鮮甜,搭配上特製醬汁有著特別的鹹香
搭配好吃的米飯,如果有單獨賣這碗飯應該也很棒!
可惜我們已經吃得很飽,所以無法把他吃完QQ
感覺真的是非常對不起師傅阿!如果有下次我一定要餓一整天再來XD
不喜歡吃熱熱軟軟泡飯的人很推薦這道喔!
柳橙果凍
簡單的果凍卻不失小細節的用心
個人也曾經想玩把柳橙果凍回填至挖空的柳橙這招
不過其實要把柳橙的內膜清理乾淨並沒有那麼簡單
沒處理好就會留下苦味跟醜醜的白色內膜
酸甜清涼的滋味與涼滑的口感讓這餐優雅而完美的結束!
---------------------------------
雖然今天晚上是我這次日本行最貴的一餐
不過真的讓人吃的很心滿意足!
師傅的技巧真的很棒!
每一道天婦羅都呈現麵衣薄脆食材熟度完美的狀態
而且沒有任何不該有的油耗味!
而且每道料理都可以感受到師傅的巧思與用心
對了,關於預約方法由於店家沒有提供網路訂位的服務
所以可以抵達日本後請下榻的飯店協助!
喜歡天婦羅的朋友來到京都,個人真得頗為推薦這預約才可得的美味!
------------------------------
店名:天周
電話:075-5415277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四条繩手東入北側(祇園四条通上)
營業時間:
11:00-14:00(丼飯only)、17:30-21:00(需預約,5000日幣套餐only)
星期三公休

3 則留言 :

  1. 請問一下你是如何預約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到日本的第一天,直接請飯店幫我預約的!

      刪除
    2. 我是到日本的第一天,直接請飯店幫我預約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