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2014日本]東京築地。好逛有特色的築地魚市場與超美味又便宜的海鮮丼飯

這次的日本行到東京有兩大目的
看棒球與造訪即將傳說中即將搬遷的築地魚市場!
築地魚市場最簡單的到達方式應該是搭乘都營地鐵大江戶線
但如果有興趣喜歡慢慢晃體驗異地的城市光景
也可以跟我們一樣搭乘JR到達銀座站,再沿著晴海通走到築地魚市場
整個市場主要分成兩大塊,賣生鮮原料的內市場與商店餐廳聚集的外市場
外市場賣的東西其實比較適合觀光客,數量適中而且通常都經過第一道處理
除了所謂的海鮮產品外,也有許多販賣各式日式食物與食材的店家
最最外圍的第一層店家,除了大馬路旁有路邊攤感覺的小餐廳外
幾乎都是以販賣各路日式食材乾貨為主的店家!
販賣玉子燒的店家更是眾多
每家店其實看起來都頗為好吃的跟專業,而且價差也不大
最後我們選了一家有以100日幣販賣小份量的店家嘗試
早上來一塊熱呼呼又鬆軟滑嫩的玉子燒,真是很不錯的開胃菜呀!
除了料理與食材外,也有幾間販賣食器的店家
不要看他們好像亂亂的,仔細找找根本都是寶呀!
更重要的是,價錢都非常感人!
像是這組可以擺放冰塊的玻璃清酒壺
藍色的漸層看起來清透高雅
但是加上兩個清酒杯,折合台幣居然才1500元左右
讓人不手軟拜下去都不行!
再往內走一些,食材店會變少餐廳則開始變多
最多的就是販賣海鮮丼飯的店家
不過坦白說,位於第二層的餐廳販賣的東西其實都大同小異
而且不少店家都充滿了外國觀光客,感覺其實有點奇妙
所以晃了很久後我其實選了另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吃海鮮井
不過在這區我們還是有找了一些看起來比較有趣的食物
例如現烤的便宜超大生蠔!
看看這肥美的肉質,一個好像才300日幣吧!
現點現烤現吃,連老外都喜愛的美味!
除了生食之外,也是有一些販賣熟食類的餐廳
為了替自己的胃著想,老爸堅持第一碗飯要吃熱騰騰的鰻魚飯
沒記錯的話,大概是750日幣一碗吧!
個人覺得表現中規中矩,就不難吃但也不感人
總之是無法有太多記憶點的一道料理...
繼續往深處走,會在接近內市場的地方看見這棟新蓋的建築
我想之後這些外圍的店家大概都會被要求搬進來營業吧!
雖然說看起來很整齊,但感覺就會少了些活力與韻味
是說,如果之後內市場要整個搬移到豐洲,那外市場不會跟著走嗎?
往內市場的方向走,會在路上陸續發現神社
我想就跟台灣的傳統市場或漁港邊會有廟宇一樣
如此靠老天賞臉吃飯的行業,一定會有各種祈求平安的廟宇
其中還有一間是拜水神的喔!
在正式抵達內市場的海產區以前,其實會先經過蔬果區與運銷中心
所以千萬不要懷疑自己走錯囉!
內市場的感覺其實有點像台灣漁港旁的市集
各式的海鮮幾乎都是以批發的形式再販賣
而且由於我們不算很早抵達內市場
所以有很多海鮮都已經開始進行分裝的作業準備送往各地的餐廳!
看看這鮭魚的價格,就算是台幣也都不為過啊!
只能說看得我好希望自己在東京是住有廚房的地方
這樣我就可以購買食材回下榻處玩樂了啊!
這一攤雖然拍照拍的我有點緊張(老闆的神情跟那長刀實在很殺!)
但由於這種剛宰完的鮪魚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所以一定要拍一下
宰好的鮪魚會再細分成不同部位放在冷藏櫃中供人挑選
我真的好想出手買回家,因為不論品質還是價格都超誘人啊!
穿越內市場生鮮部後,會抵達傳說中的魚之橫丁
許多網路上的名店,就是位於這一帶的商家中
但是由於名店的人潮都洶湧的非常過火
加上我對於跑到國外還去吃整間店都在講中文的餐廳實在毫無興趣
偏偏這幾家傳說中的名店幾乎都是台灣、中國、香港還有新加坡人在排隊...
所以我們決定拍兩張照後就按照原定計畫閃人離開這區
因為早在一開始抵達外市場的時候
我就決定要Follow當地上班族與學生的腳步,在最最外側的這一排店家覓食啦!
雖然這些店家的外文能力乏善可陳,但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與直覺
外文能力乏善可陳的店家,往往都可以帶來最意外的驚喜!
最後,就挑了這間菅野商店來完成到訪的最終目的
就是吃一碗海鮮井飯當早餐(雖然算算時間已經是Brunch了)
大腹三種盛1800日幣
翻譯成中文,就是大腹鮪魚綜合海鮮井
老爸這次決定餐點完全不遲疑,可以說是一見鍾情!
滿滿的上等海鮮料,配上口感酸味都很棒的醋飯
尤其是那幾片油脂豐厚卻不膩口的大腹鮪魚
只能說600元台幣不到,就能有這樣的早餐真的很銷魂!
老爸到現在都還是非常念念不忘這道料理!
蔥花鮪魚三種盛1500日幣
我忘記這道料理原始的日文名字了,只記得他超級好吃呀!
剁成泥的中腹鮪魚搭配清甜的蔥末就是經典的蔥花鮪魚
搭配新鮮甜美的海膽與醃漬後鹹香的鮭魚卵
淋上些許醬油再拿掉薑片(沒辦法我討厭薑片)
整碗拌開後,只能說那口口的自然海洋鮮甜風味
讓我到現在都還難以忘懷!
搭配上一旁的紫蘇捲起食用,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紫蘇的清香與海洋的鮮甜與自然鹹味完全就是相互輝映!
在這次的日本行中,這碗蔥花鮪魚海鮮井可說是第一名的美味!
下次還有機會去東京的話,我一定要再來上一碗!
店家也有味噌湯可以單點,詳細價格我忘記了
只記得非常的和善,大家可以放心點!
簡單的味噌湯,充滿了魚骨熬煮出來的自然甘甜
大量的新鮮海菜,更是增添了海洋的氣息與味道!
在這有點微冷的下雨天還上一碗熱湯,真的是非常棒的享受啊!
最後,附贈一家在菅野商店隔壁的立吞壽司吧
因為下次如果來這邊,這間店就是目標啦!
--------------------------------
今天早上的築地魚市場亂逛行程雖然老天爺有點不賞臉的飄雨
但是整體來說真的讓人逛的超級開心!
特別是喜歡下廚的朋友,看著那些便宜又好又新鮮的食材
一定會跟我一樣有種為什麼我在日本沒有廚房可以用的遺憾
如果想要買些乾貨、餐具食器當伴手禮或紀念品的話
築地魚市場其實是非常不錯的下手地方!
另外,關於魚市場的搬遷事件似乎還一直有著許多爭議
位於豐洲的新大樓也一直還沒蓋好,而曾經遭受汙染的土地更是令人難安
不過由於目前的內市場有部分地方存有石綿的疑慮,加上設備老舊
所以也有部分人士認為遷移是在所難免的必定事件
究竟這個已經佇立80多年的魚市場將來會何去何從,就等待時間來揭曉吧!
造訪東京,築地魚市場真的是一個非常不可錯過的景點喔!
--------------------------------------------
築地市場
營業時間:下午三點休市(詳見各市場網站)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