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懷孕] 37週+4 子宮頸環紮拆線 & 39週+4 生產紀錄

雖然生孩子已經是去年12月的事情了,但總覺得這段經歷應該要好好紀錄一下,所以還是決定把當初的手稿整理整理吧!

由於這胎發生了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所以在19週時預先做了子宮頸還紮手術(心得分享),也因此在確認寶寶一切安好,提前報到也沒問題的生產射程範圍?後,便跟宋碧琳醫師約定在11/27(37+4)拆線,避免萬一寶寶急著出來卻來不及拆線時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撕裂傷。

查了一下相關資料,拆線看來是個很迅速的過程,不過由於有些寶寶會在一拆線後就急著來報到(特別是經產婦,比較容易拆線後不久就生小孩),所以學姊還是幫我們做了留觀一晚的安排。
拆線的過程不用上麻,基本上就是到手術台上由醫師輕巧的將當初環紮的線剪開取出,整個過程非常迅速也沒有太多不適,跟婦科內診的感覺很像。完成後會到待產室,除了上廁所時會有些微出血與分泌物外,並沒有其他太特別的情況發生。
雖然拆完後學姊說我子宮頸已經開了1.5公分,不過等了一晚,因為宮縮沒有加劇子宮頸也沒有繼續打開,所以就還是被退貨,讓我回家多走動走動,等待產兆。

接著我就跟多數待產媽媽一樣,開始一有空就多走路散步,終於在12/8我出現了落紅的現象。但因為沒有出現10分鐘內3次的規律宮縮,所以跟醫師討論了一下,基於家離醫院很近且我是初產婦的狀況下,決定再繼續觀察一下!
12/11,凌晨時下腹忽然密集疼痛,就在拿出手機計算宮縮頻率思考是否該去醫院的時候,突然聽到一聲類似水球被戳破的聲音,接著下體一陣暖流,我 破 水 了!於是我便趕快換上紙褲墊了小產褥墊,叫了計程車直奔榮總中正樓!
到榮總後,便直奔位於8樓的產房準備生產。由於我提前破水,所以在安全考慮下給了預防性抗生素並綁上胎心嬰跟宮縮監測器且建議我不要隨意下床orz(在床上用尿盆尿尿好麻煩呀QQ)。另外也提醒跟我們一樣要留臍帶血的媽媽,母血的採檢要在剛到院尚未接受任何藥物時進行哦!


因為我預設是要自然產,所以早餐跟午餐都還是照常進食,只是因為伴隨著宮縮的不適感&擔心等等生小孩會同時擠出大便(誤),於是就吃得比較簡單並且利用運動時會喝的果凍狀能量飲補充熱量(生小孩的過程根本是超耗能運動!)。
開到兩指後,產房就會通知麻醉醫師來幫要做減痛分娩的孕婦on針。由於今天不知道是個不知道為何可以旺到連庫房都要清理出來放床的日子,所以連麻醉醫師都忙翻了!因此,在打減痛分娩的過程,身為外科狗的老公就一起幫忙擺位三消,不得不說,對於開始疼痛的產婦而言,老公的第一線支(ㄈㄨˊ)持(ㄨˋ)真的有很大的安定效果。在麻醉科的高超技巧下,在剛感受到背部一陣痠軟時,針很快的就on了進來!隨著藥物的給予,陣痛的不適感也隨之減少!

就在我們覺得一切看來都很順利,說不定晚餐前就可以收工時,我的開指進度居然開始停滯,而且雖然因為減痛分娩沒有太明顯的宮縮痛,卻出現了很詭異的下腹被強烈撞擊的疼痛感,即便請麻醉科過來加了幾次藥,也依然無法有效減緩那該死的疼痛感。後來的幾次內診,判斷是因為兒子方向感不好?雖然頭有朝下但卻角度不對的一直往直腸方向撞擊,造成我右後側子宮頸腫脹,開指進度停滯,於是便建議我側躺,看能不能稍微消腫繼續開指。
到了距離破水已將近18小時的晚餐後,學姐在內診評估後,覺得雖然我因子宮頸腫脹只開了8公分,但考量兒子的頭圍,應該還是可以拼拼看自然產,只是要做好如果持續用力無果加上已經提前破水,可能就還是得賞我全餐變成剖腹產了。

獲得用力許可能夠進行最後衝刺的我,配合學姐的指令跟她高超的幫寶寶轉位技巧,在用力幾次後大家就說已可以看到頭,接著我就被推進手術室準備進行自然產最後的部分啦!因為北榮的待產床都是變形金剛style,所以沒有需要自然產產婦辛苦爬上產台這回事,而是可以在同一張床上開啟不同模式完成生產!到了手術室後,我大概再用力了兩次,就順利聽到兒子的哭聲,當下除了鬆一口氣外,只想確認小子是不是身體健康

護理師將小子簡單整理過後,便將他放在我的胸膛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雖然很累,但是小子趴在身上的那瞬間真的好開心,覺得再辛苦都值得!與此同時,學姐也幫我進行會陰修補,這次生產是以常見的二度裂傷收工。

一切搞定後,寶寶跟我一起先推到恢復室休息,接著就會有人進來抱baby去給小兒科做進一步的確認與檢查!在恢復室等待的時刻,會先打一針子宮收縮劑,另外如果有辦法也要記得多按摩子宮促進收縮,以利惡露的排出跟止血!(再度感受身為外科狗的老公實在好用,不用產房姐姐們提醒便已開始動作!)

確認應該沒有大出血或羊水栓塞之類的狀況後,便可以回到病房!護理師簡單setting後,不久baby room就會來電確認媽媽想要的哺育模式!不管是想要形影不離的母嬰同室、partially母嬰同室或是由baby room負責主要照顧,北榮都能彈性接受!個人覺得這樣的設計對新手媽媽而言很重要,等於是給了一個緩衝!

當晚我就開始了第一次餵奶,看著可愛的小baby在懷裡努力吸奶的樣子,我知道,不同的人生即將展開!
----------------------------
最初在思考要去那裡生的時候,曾考慮過是否要去禾X或者試試看好孕工作室的溫柔生產。但隨著我需要安胎外加老公的工作性質以及如果我或baby有萬一時的後續處理,最後還是選擇了離家只有五分鐘的北榮。

雖然病房跟待產環境不如禾X,但產房的姐姐們真的都很有經驗,內診時完全沒有傳說中很痛不舒服想打人的狀況!而且變形金剛床實在是自然產婦的好朋友,不但方便用奇怪姿勢施力(像我就是因為兒子方向感不好,所以抓著欄杆側身用力了好一陣子),也省去要在陣痛中爬上產台的痛苦!而且現在醫院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產前要禁食灌腸或者小孩子出來立即抱走,其實只要找到自己覺得合拍的醫師,在北榮生一樣很好!

其實,生產真的是一個很耗費身心的運動,深深覺得懷孕前最好要有固定的運動習慣,這樣懷孕時才有足夠的本錢可以花,而且像我因為需要安胎所以孕中無法隨意運動,最後生小孩完全就有一種花老本的感覺!整個生產過程,除了體力活外,不得不說另一半的陪伴真的很重要,完全就是精神食糧來著!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沒有老公陪伴,會是怎樣的光景QQ

最後,謝謝所有陪我們一路走過的親朋好友,特別是在我安胎期間給與各種幫助的人們!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當初能即時發現異狀做了處置,現在才能有這麼可愛健康的Ota寶貝!更謝謝老公一路的愛護,雖然你因為工作而常常晚歸或需要睡醫院,但我知道你已盡了全力的照顧我們,也把工作外的時間盡可能保留給我跟Ota,接下來也要一起努力我們的人生新階段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